輪機模擬機室簡介

負責人:輪機系副教授  黃道祥  老師

 

    鑑於STCW公約對船員訓練及實作評估的需求,交通部於民國九十年底耗資肆仟餘萬購置兩套輪機模擬機,其中一套委託本校輪機工程系代管。該項設備是挪威KONGSBERG-NORCONTROL公司所研發之輪機模擬系統(Engine Room SimulatorPPT2000-MC90_III)。以下謹就該系統之內容,空間組成,設備特色,預期發揮的功能等作介紹。

一、        系統介紹:

此系統之機艙主機為B&W 廠牌,MC型,五缸,缸徑90 公分之低速二衝程引擎(B&W 5L90 MC-type),額定馬力為17.5 Mega-watt。除了主機及相關的輔機及管路系統外,另有五部發電機(兩部柴油發電機,一部蒸汽透平發電機,軸發電機及一部緊急發電機)以供應各種狀況之電力需求。又本模擬機系統是屬於油輪的模式,本模擬機設置有工作壓力為13 bar之水管鍋爐以供應靠港時貨油泵浦的蒸汽需求。

二、        空間介紹:

整個輪機模擬機室空間概可劃分為教師室(Instructor room,如圖一)、機艙控制室(Engine control room,如圖二及圖三)、機艙(Engine room,如圖四)、學員練習室(Practicing room)及簡報室(Debriefing room)。學員上課及討論時使用簡報室,上機前之練習可使用學員練習室,學員進行訓練及實作評估時學員在控制室及機艙進行演練,所有的實作內容及流程由訓練教師在教師室之電腦主機上作規劃,該系統並提供機艙機器運轉之音效以增加臨場感。

三、        設備特色:

本模擬機系統提供的是圖形化的操作介面,藉由各子系統畫面的切換,使用者可方便的操作及調整各項設備。在各種指定的初始條件,例如在塢內、在港、低速航行、全速航行等初始模式,本系統模擬了機艙各項設備在該初始條件下的動態行為。對應的各項溫度、壓力、流量、液位等程序變數均可在各子系統(subsystem)的圖面上顯示出來。模擬系統並允許教師在模擬過程中插入各種預設的故障,讓學員練習檢知故障,判斷故障所在及練習故障發生後適當的應急處理步驟,並規劃後續的維修工作。這麼多可能發生的故障在實際工作中,並不見得能遇的到,藉由系統故障的模擬可讓操作者獲得許多關於處理各種故障的寶貴經驗。

四、        預期發揮的功能:

模擬機系統能提供系統認識,系統操作,性能調整,應急處理,故障偵測及故障排除等練習。其預期發揮的功能如下:

1.      讓學員熟悉機艙各系統,並觀察各項設備的動態工作狀況。

2.      允許學員練習各項設備及系統之啟動/停止之操作程序。

3.      讓學員熟習測試及調整各控制迴路。

4.      允許學員熟習評估系統的性能及維持系統的最佳運轉狀態。

5.      訓練學員辨識出系統異常現象,找出故障所在及練習適當的應急處理方法。

 

 

 

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