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張清風老師研究室

水生動物生殖生理暨內分泌實驗室 (Reproductive Physiology and Endocrinology in Aquatic Animals Laboratory)

 

首頁  |  個人簡介  |  課程資料  |  教學資訊  | 組織成員  |  得獎專訪  | 學校服務  |  生活花絮  專題報導  | 相關連結   |  聯絡方式  國際合作與國際學術會議  |  English  


張清風教授

 

為生命蓋一座圖書館

記者/ 趙浩均採訪

 

小時候的作文簿上,常常會出現「我的志願」這個題目,有人想當總統、消防隊長、或者是老師……,在各式各樣的夢想中,卻有一個剃著平頭的小男孩,許下這麼一個願望:「長大後要蓋一座圖書館」。

男孩叫做張清風,現在已是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教授兼教務長。從小在高雄縣橋頭鄉長大,家中環境清寒,直到初中,張教授都是在膝蓋上寫完所有的功課,只因家裡沒有可以寫字的書桌,想看三國演義、水滸傳等課外書的時候,也找不到一個提供看書的角落。辛苦的成長環境,讓當時年紀還小的張教授在心中立下一個超凡成熟的志向:「長大要賺錢回家鄉蓋一座圖書館,」成全「讓以後的小孩可以盡情看書。」的心願。

 

源自一場演講的啟迪

 

       大學念海洋學院的水產食品系,這其實是張教授誤打誤撞的結果,只因為牢記著小時的願望,大學填志願時,張教授把師範和私立學校通通剔除掉,原因無他,只是覺得老師的薪水不夠蓋圖書館,東篩西選之後,就進入這個全然陌生的科系。

    當時對於自己未來是否要往這領域發展?張教授心中還有些困惑,然而在聆聽校內一場精湛的演講,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當時我完全聽不懂那些專有名詞,卻還清楚記得教授提到蛋白質與生命科學的關聯性,引起我強烈的好奇心,心裡一直思索為何科學可以這麼有趣?卻又讓人聽不懂,可見當中一定蘊藏奧妙之處,這才讓我確定自己想往生命科學發展,而不是食品加工。」因此,儘管現在學術地位已備受尊崇,經常受邀到法國、日本等研究中心發表演說,張教授仍十分樂於扮演聽眾的角色,然後回到課堂上和學生津津樂道,分享最近聽演講的心得。

    畢業後出國進修,張教授選擇動物系為研究方向,專攻研究哺乳類動物的內分泌,專注於研究喜愛的領域,張教授優遊自在於浩瀚學海,順利取得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碩士、博士學位,優異的表現深受教授欣賞,提出優渥的待遇條件,頻頻邀請他繼續留在美國從事研究工作。

 

貢獻所學,回饋母校

 

    能留在美國工作,是每個留學生夢寐以求的心願,但張教授卻不為所動,執意回國任教回饋母校。「大學時期,常常覺得課堂上教的東西無法滿足我的需求,當時曾經立下志願,一旦學成,就要回來貢獻所學給學弟妹們。」憑著一股內心的執著和別人眼中的傻勁,讓張教授甘願放棄國外高薪,只為能貢獻一己之學術熱情。

回國後順利進入海洋大學的水產養殖系所,但魚類生理和他原本研究的哺乳類動物在習性等方面,都大不相同,為了能儘快融入,適逢三、四月是淡水魚類繁殖季,甫放下行囊的張教授,立即跑到養殖場住了三天三夜,日夜觀察魚類生態和繁殖狀況,好讓自己獲得更多實務經驗。

經過多年的研究,「魚類生理的性轉變」是張教授最主要的研究主題,不但和教學相關,又可結合擅長的生命科學領域。因為張教授契而不捨的努力,也讓位在海洋大學這棟看似不起眼的建築,躍升為國際間十分知名的研究室。

當我們坐在學校餐廳裡用餐時,每位教授、同事都會親暱的跑來坐在張教授旁邊聊個幾句,或討論校務,短短半個多小時的用餐時間,張教授手中的筷子放下好幾次,讓人深刻感受到他在煩冗的教學行政和密集的實驗過程裡,始終留露出一派即之也溫的從容。

 

忙碌節奏中透露一派從容

 

研究工作繁重的他,去年接下教務長一職,使得原本忙碌的生活更加節奏緊湊,早上八點不到,就會在辦公室看到他的身影,坐在桌前忙著處理學校大小問題,一直到晚上八九點,匆匆回家陪家人共進晚餐,又趕著到實驗室和研究生討論研究進度,忘我的他經常待到深夜一點,才會伴著基隆山的星辰月光或濛濛細雨踏上回家的路。

從大學的水產食品科學到研究所的動物科學領域,以及回國後從事的水產養殖研究,每段跨領域的研究過程中,張教授執著努力的態度,獲得別人從質疑到肯定的眼光。雖然沒有蓋成圖書館,但是他多采的內在和豐厚的知識,卻是每位學生極欲深掘的寶藏,儼然自成一座館藏豐富的寶庫。張教授早在不知不覺中,用另一種方式,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Copyright©2005 Ching-Fong Chang LAB. All rights reserved.  1024x768dpi to brow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