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張清風老師研究室

水生動物生殖生理暨內分泌實驗室 (Reproductive Physiology and Endocrinology in Aquatic Animals Laboratory)

 

首頁  |  個人簡介  |  課程資料  |  組織成員  |  得獎專訪  |  生活花絮  專題報導  | 相關連結   |  聯絡方式  國際合作與國際學術會議 |  English  


分享:榮獲教育部第10屆(2006年)國家講座 接受訪問之點點滴滴(海洋大學張清風教授;2006/11/7

 

一、得獎感言

1.      內心很高興,一種肯定與鼓勵,也是責任加重

2.      感謝許多人與學生們的共同幫忙與貢獻,當然自己也很努力。

3.      水產海洋生物有許多迷人未知的生命科學奧妙,值得深入探討,慶幸早期沒有離開水產領域。

4.      學無止盡,爬過一山又有另一山;正思考著未來10年的研究方向。

 

二、求學歷程簡述

1.      初中:高市三中,由原來橋頭鄉「高雄縣聯考區」報名至「高雄市聯考區」,影響未來的走向。

2.      高中:幸運考入高雄中學,似乎當年是全鄉唯一考入雄中的。

3.      迷迷糊糊考上「台灣省立海洋學院水產製造學系」,當時想學校與系名稱都不是很好聽,想重考,但家庭因素不許可。下定決心好好唸完,對學術研究產生興趣。

4.      研究所:海洋學院水產製造研究所,已有高考證書,本應任職公家單位。但研究所因某些特殊原因未能畢業,只能決定出國深造,以跳脫被困住的處境。

5.      覺得當時唸書的海洋學院在師資與環境皆不是十分理想,想出國進修,以便有機會返校貢獻己力,改善環境。

6.      至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動物學系(Animal science)專攻家畜動物之內分泌與生理,完成碩士與博士學位。

 

三、生命中的貴人,讓您的學術生涯步上高峰

1.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動物學系(Animal science)碩士指導教授Dr. V. L. Estergreen,慧眼識人,提供入學許可及研究生獎學金,得以出國攻讀碩士學位進而博士學位,以一位動物科學系動物內分泌生理的教授卻能錄取一位水產化學加工背景的學生,這是很不尋常的選擇。假如沒有獎學金,我一定不可能出國唸書。

2.      中研院(海洋大學)鄭森雄教授(前校長)與中研院動物所萬家茂老師,帶領我進入學術研究,進行蝦類內分泌的學術領域。鄭老師在我往後的學術生涯的發展幫助極大。

3.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主任Dr. S. Dufour,近12年長期的合作關係,對近幾年研究的許多突破有顯著的幫助。

 

四、邁向學術頂峰的心路歷程

1.      小時候想長大賺錢後,在家鄉蓋座「圖書館」供給鄉村小孩唸書。

2.      研究是漫長的道路,要有歷史觀,有過去與現在,並展望未來。

3.      研究是充滿了苦與樂

─養實驗魚突然死了或病死了(海水魚黑鯛與石斑不容易長期養殖),一切需要重新再來,滿臉苦惱。學生告訴我養魚心理壓力大,有時會夢到魚發生事情!

─做出研究結果,印證想法或意外發現,有時興奮到一個晚上也睡不著。

─想到研究結果對大自然的生命奧秘的了解有點貢獻,確是很有成就感與高興。

4.      回顧學術的成長,其實是有脈絡可尋,不是突然得到的。

─回國至今剛好滿20年,有許多的重要過程與努力的痕跡(如表所示)。

5.      學習成長領域的過程

     

6.      學而知不足,研究而知不足,保持進取心是進步的泉源。

7.      國際學術合作的重要性,找到知音且研究好的國際學者是很有幫助的。

8.      沒有深度成長的研究,漸漸沒有什麼興趣進行。

 

五、對現在年輕人的期許

1.      要清楚自己的方向,內心應有一些理想。對從事教學研究工作者,對學術研究要有興趣才行。

2.      做學問要有所努力與堅持,尋找一個重要的主題,不要走短路,深入探索。

3.      多加吸收外界的新知,由廣而深持續的努力。

4.      研究的過程雖有孤寂,甚至失敗而挫折,但亦有獲得學問的喜悅。

5.      教學是一項重要的良心工作,不可輕忽,對自己的學術廣度與深度有所幫助,甚至找到新方向。

6.      老師對學生不僅是知識的傳授,也希望在身教與言教上對學生有所啟發。

7.      要有國際觀,要追求研究品質的提升與學術的卓越。

 

學術研究的成長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