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張清風老師研究室

水生動物生殖生理暨內分泌實驗室 (Reproductive Physiology and Endocrinology in Aquatic Animals Laboratory)

 

首頁  |  個人簡介  |  課程資料  |  教學資訊  | 組織成員  |  得獎專訪  | 學校服務  |  生活花絮  專題報導  | 相關連結   |  聯絡方式  國際合作與國際學術會議  |  English  


「好好教學」是我最重要的職志:25年來教學心得分享(98學年度校級教學優良教師獎)

水產養殖學系 張清風教授

我自1986年回本校水產養殖系任教,由於當時本系師資較為缺乏,教學負擔沉重,所教授的課目繁多,包括普通生物學、魚類生理學、魚類生理學實驗、遺傳育種、內分泌與生殖生理學、環境與動物及甲殼類生理學等課程。後來以「普通生物學」(必修)、「魚類生理學」(必修)及「內分泌與生殖生理學」(選修)為主要教學課程。近3年由於系上師資逐漸充實,教學的科目以「魚類生理學」與「內分泌與生殖生理學」為主。

教學是希望引導學生主動學習,讓學生更具有開放性、變通性、開創性、整合性、好奇性、挑戰性及專業性。要達到上述的目標,這是屬於極高難度的挑戰。自1986年任教以來經常在思索如何改進自己的教學方式,如何提昇教學的品質,使得學生的學習更具有效果。在提升教學品質的策略上,我訂定明確的課程目標,建立隨時更新的教材檔案,實施創意教學,建立自己的「教學回饋與品質評估」機制,進行補救教學。為了要達到上述有效的教學,「教師的專業成長」、「課程的妥善規劃」、「營造良好的師生互動」與「教學的策略」變成非常重要。自1986年以來,經過長達25年的教學摸索與學習,逐漸找到較適合我個人及所教授課程的教學方式。

以「魚類生理學」課程為例,這是屬於養殖系至為重要的必修核心課程,修課學生高達120名學生以上,在這課程,我慎重地選擇適當的「參考課本」,準備「教材內容」及隨堂影印分發之「補充教材」等資料。為了讓教學更有成效,近幾年特別推動「電子化輔助教學」,請我研究室的研究生現場「錄影教學實況」,製作成「教學DVD影片」,並將「錄影教學實況」放在本研究室的網頁上或提供「教學DVD影片」,由修課同學自行借閱或下載,學生反應非常的熱烈與歡迎,每一個學生都踴躍的使用「教學DVD影片」,供為課後輔助學習之用,大大的提升學生修課的成效。我個人亦深深覺得提供現場「錄影教學影片」,對重要的核心課程教學有重大的幫助,這項新的措施可以「重複展現教學過程」,且學生可進行「課後複習」等重要的功能。

「魚類生理學」是一門至為重要之整合性課程,它包括了分子、遺傳、演化、生化、組織構造、生理機能、環境適應、個體與生態等範圍,因此任課老師要很認真的準備課程,學生亦要花許多時間學習,在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與成績上,一般我是將課程評量分成3-4次考試,以分散每次考試的份量。另外,有時要求學生參與聆聽國外教授演講,撰寫書面報告等方式,以增加學習的多元化及成效。學生的課程成績大致上可以反應學生對這門課程所下的學習功夫,這門課程的學期成績及格率大約75%

每年在學期末都會對「魚類生理學」課程進行「課程回饋分析」,了解學生學習此課程的回饋意見。因此,學期末都會請學生「自由」的回答一項問題「修習魚類生理學課程之心得感想、收獲、任何意見及想要講的話」。由學生對該課程的評語及意見,提供我對這門課程教學改進的依據。依最近兩年學生上課回饋書面意見,整理「魚類生理學」課程教學之優缺點,如下所列。

1.優點:1)非常認真教學。2)高度幽默、風趣。3)最具教學熱忱。4)以板書方式教學。5)每堂課現場錄製教學影片,提供檔案及DVD片,同學可以課後自行複習。6)課程內容豐富及專業。7)上課有條理,講解清楚。8)發音不標準,但很有親切感。9)引發學生對學習魚類生理學之興趣。10)課程份量很重,考試分4次考,可減輕負擔。

2.缺點:1)板書字體較亂。2)上課有時速度很快。3)希望能及格(不及格率約為25%)。

經過25年的教學學習,逐漸找出較合適的教學策略,以便盡量達到「有效教學」,讓學生能夠「主動學習」,看到學生的進步及對課程教學的肯定,即使自己花了許多的時間在教學上,內心還是充滿了踏實與安慰,因為一位教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好好教學」,使老師自己及學生皆能從教學中有所學習與成長。今天,能夠榮獲98學年度 「校級教學優良教師獎」之肯定,特別要感謝與我一同走過25年教學生涯的2千多名學生,由於學生們認真好學,一再的督促我在教學上持續努力與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