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招生資訊 其他學術單位  
   
  Institute of Optoelectronic Sciences
 
公告消息 關於本系 系所成員 招生資訊 課程資訊 學生事務 學術研究 就業與系友專區 普通物理實驗室

 

系所簡介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成立於民國86年,每年招收碩士班32名學生博士班2名學生 。

歷史沿革

民國868月成立,隸屬理工學院,設立碩士班。
民國888月納入普通物理教學小組師資5員。

民國918月改隸屬理學院。
民國948月增設博士班。

民國948月改隸屬電機資訊學院。 


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

項目 設立宗旨 教育目標
本所 積極從事光電及相關基礎研究,為國家培養優秀的光電人才,推動國內外學術研究合作,以提升我國光電科技的研究水準。 培養具有理論基礎且有尖端研究能力的光電人才,以符合我國產業之需求。
學校 順應國家整體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配合社會與產業的需求。培育兼具人文素養之基礎與應用能力之科技人才,致力於海洋相關領域之學術與應用發展。

 

研究與發展


   本所目前研究發展方向以奈米光電應用為發展主軸,開展出:1.生醫與光電應用技術 2.顯示科技 3.新興光電科技等三大研究重點 。


      

   研究方向包括: 表面電漿波理論、實驗及其生物光電應用 、拉曼散射特性與低維度半導體光電特性、近場光學及掃描探針顯微術、磁光物理、有機發光原理、近場光學、氮化鎵系列材料光電性質、量子光學、雷射誘發透明及相對論性非線性光學理論、奈米製程、材料與結構、超快光學、平面顯示、光纖通訊。
   本所同時與中研院、中科院及國內各大學合作,擴大研究發展領域。

系所規章辦法

光電所行政組織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