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Ting Ocean 首頁   首頁 向上 海洋運輸 物流管理 供應鏈管理 財務管理 行銷管理 統計與資料分析 貨櫃運輸 食品物流管理 運輸專題 運輸英文

     財 務 管 理


 

財務管理 (Corporate Finance)

 

必選修:運輸科學系,大四(上),3學分,選修。

 

1. 教學目標 :

讓同學瞭解財務管理之理論、方法與實際公司營運中的財務活動內容,並培養學生應用財務管理方法於個人與公司理財的能力。

 

2. 先修科目:

無。

 

3. 教材內容與課程簡介:

徐俊明著,財務管理基礎與應用,第二版(修訂),新陸書局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財務管理是一門非常有趣、重要且具挑戰性的課程,探討公司如何進行投資、如何籌措資金,一個公司的資本投資決策,將決定未來長久的公司營運,影響公司的利潤與發展;此外對於個人,財務管理亦是必須具備的知識與能力,影響個人的生涯發展與財富消長,亦是成為一個專業經理人所必須具備的專業能力。課程內容分為 (1) 財務管理基礎、(2) 風險與評價、(3) 投資與財務決策、與(4)財務規劃與短期財務決策等四大部分(詳細章節請參考進度安排),強調財務管理的應用能力,除上課教材之外,並佐以參考書、期刊、報紙中與財務管理相關時事作為實例教材。

 

4. 教學方式:

課堂講授、問題討論、期末報告簡報(2-3人一組,並推派組長一人,負責召集討論、控制進度,找一個與 財務管理內容相關之主題,進行資料蒐集整理與分析,繳交期末報告一份,並進行簡報15分鐘與10分鐘問答。每組應繳交至少15頁書面報告,並依規定之格式架構撰寫。)  

 

5. 參考書目:

(1) 吳正治編著,買股票,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台北市。

(2) 林若甄編著,投資外匯,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台北市。

(3) 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等報紙財經版。

 

6. 教學進度:

1        課程大綱與上課要求

2       1章、財務管理概論

3       2章、財務報表

4       3章、貨幣時間價值

5       4章、債券與股票

6       5章、報酬率與風險

7       6章、資本預算評估方法

8       7章、資本預算的管理

9       期中考試

10     8章、資本結構與財務困難

11     9章、股利政策

12     10章、中長期借款與資產證券化商品

13     11章、權益融資與上市櫃

14     12章、營運資金管理

15     13章、財務規劃與預測

16     14章、企業重組與併購

17     分組期末簡報

18     分組期末簡報

 

7. 評量方式:

(1) 期中考試佔30 %:筆試。

(2) 期末報告佔50% :分組期末報告。

(3) 平時成績佔20 %:指定作業、出席率、參與問題討論、上課狀況等,作為加減分項。

 

8. 講義位址:

Eric Ting Ocean

 

 


  您的問題或建議請寄Email:    ericting@mail.ntou.edu.tw月曆 

  Copyright ©2005 Eric Ting Ocean

  上次修改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