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Ting Ocean 首頁   首頁 向上 海洋運輸 物流管理 供應鏈管理 財務管理 行銷管理 統計與資料分析 貨櫃運輸 食品物流管理 運輸專題 運輸英文

     食 品 物 流 管 理


 

食品物流管理 (Food Logistics Management)

 

必選修:食品科學系, 進修學士班,大四、大三 (上),2學分, 選修。

 

1. 教學目標 :

食品的流通需有高度的時效性,才能符合衛生與保鮮的要求,本課程藉由物流的基本管理技巧導入食品流通中,讓學生瞭解食品物流管理的觀念、方法與執行步驟,培養食品物流管理的規劃、執行能力,以及製作專業報告與簡報能力。

 

2. 先修科目:

無。

 

3. 教材內容與課程簡介:

教材:(1) 顏憶茹、張淳智著,物流管理 - 原理、方法與實例,2005年第4版, 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 食品物流管理上課講義。

 

隨著消費者少量多樣化的消費型態,以及零售市場多種少量且多品項的產品快速配送之要求,為因應目標客戶之需求,物流的發展益形重要。現階段的供應鏈體系已經不僅著重於物的流動展示,並高度傾向掌控資訊流動及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獲取正確資訊的一種運作模式。物流管理乃是從原料來源點到消費點的規劃、執行和控制的程序,其目的是有效率的處理產品或服務,以及相關資訊的流通和儲存,以滿足顧客的需求。一般食品對於溫度均有特殊要求,在物流作業上與常溫有顯著的差異,而低溫食品的物流則由卸裝、包裝、保管一直到輸送,整個配送過程都必須有溫度控制,才能維持食物原來的價值。這其中包含了冷凍、冷藏技術,食品從出廠到運送至消費者家中冷凍、冷藏,每個過程必須確保保鮮品質及安全衛生。食品製造業與零售業面對消費者多變與快速配送的需求,處於愈來愈趨複雜的配送通路與生產製造流程經營環境中,為節省成本、增加效率,以增加市場競爭力,食品物流管理已是必備的管理功能,亦是成為一個專業經理人所必需的一門知識技術。

 

4. 教學方式:

課堂講授、問題討論、現場圖片與影片展示、實地參觀、期末報告簡報(2-3人一組,並推派組長一人,負責召集討論、控制進度,找一個與食品物流管理內容相關之主題,進行資料蒐集整理與分析,繳交期末報告一份,並進行簡報15分鐘與10分鐘問答。每組應繳交至少15頁書面報告,其內容須涵括食品物流管理相關之重要主題,並依規定之格式架構撰寫。)

 

5. 參考書目:

(1) 經濟部商業司編印,物流經營管理實務,商業現代化叢書。

(2) 物流技術與戰略、現代物流編輯部,物流中心營運案例集,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社。

 

6. 教學進度:

1     課程大綱與上課要求

2週 第1章:流通概論

3週 第2章:物流架構與定位

第4週 第3章:顧客服務

5週 第4章:物流資訊系統

第6週 第5章:物流運輸系統

第7週 第6章:搬運、倉儲與存貨

8週 第7章:包裝與配銷通路

第9週 期中考試

10週 第8章:地理資訊系統與物流

第11週 第9章: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第12週 第10章:電子商務與物流

第13週 第11章:流通控制

第14週 第12章:物流中心13章:設施區位規劃

第15週 第14章:物流管理程序-系統策略規劃,15章:全球運籌管理

16   分組期末報告簡報

17   分組期末報告簡報

18   期末考試

 

7. 評量方式:

(1) 期中考試佔30 %:筆試。

(2) 期末考試佔30 %:筆試。

(2) 期末報告佔30 %:分組期末報告 。

(3) 平時成績佔10 %:指定作業、出席率、參與問題討論、上課狀況等,作為加減分項。

 

8. 講義位址:

Eric Ting Ocean


  您的問題或建議請寄Email:    ericting@mail.ntou.edu.tw月曆 

  Copyright ©2005 Eric Ting Ocean

  上次修改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