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Ting Ocean 首頁   首頁 向上 海洋運輸 物流管理 供應鏈管理 財務管理 行銷管理 統計與資料分析 貨櫃運輸 食品物流管理 運輸專題 運輸英文

     物  流  管  理


 

物流管理 (Logistics Management)

 

必選修:運輸與航海科學系運輸組,大 一(下),3學分, 必修。

 

1. 教學目標 :

讓學生瞭解物流管理的觀念、方法與執行步驟,培養物流管理的規劃、執行能力,以及製作專業報告與簡報能力

 

2. 先修科目:

無。

 

3. 教材內容與課程簡介:

教材:Ronald H. Ballou 原著,Business Logistics Management - Planning, Organizing, and Controlling the Supply Chain,Prectice-Hall, Inc. 出版。

          王曉東、胡瑞娟譯,劉復華審訂,企業物流管理 - 供應鏈的規劃、組織與控制,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印行。

 

物流管理乃是從原料來源點到消費點的規劃、執行和控制的程序,其目的是有效率、有效能的促使產品或服務,以及相關資訊的流通和儲存,以滿足顧客的需求。製造業與零售業面對消費者多變與快速配送的需求,處於 愈來愈趨複雜的配送通路與生產製造流程經營環境中,為節省成本、增加效率,以增加市場競爭力,物流管理已是企業必備的管理功能。在現代企業中,物流管理亦是成為一個專業經理人所必需的一門知識技術。

 

4. 教學方式:

課堂講授、問題討論、現場圖片與影片展示、實地參觀、期末報告簡報(3-5人一組,並推派組長一人,負責召集討論、控制進度,找一個與物流管理內容相關之主題,進行資料蒐集整理與分析,繳交期末報告一份,並進行簡報15分鐘與10分鐘問答。每組應繳交至少15頁書面報告,其內容須涵括物流管理相關之重要主題,並依規定之格式架構撰寫。)

 

5. 參考書目:

(1) 王貳瑞、蔡登茂、侯君溥,物流管理,普林斯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2) 物流技術與戰略、現代物流編輯部,物流中心營運案例集,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社

(3) Harrison, A. and Hoek, R. V. (2002). Logistics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6. 教學進度:

1       課程大綱與上課要求

2       1章、 企業物流管理

3       2章、物流 戰略與規劃

4       3章、 物流產品

5       4章、 物流顧客服務

6       5章、 訂單處理與資訊系統

7       6章、 運輸基礎知識

8       7章、 運輸決策

9       期中考試

10     8章、 倉儲與搬運系統

11     第9章、預測物流需求

12     10章、 存貨決策

13     11章、 採購與供應決策

14     12章、 儲存與搬運決策

15     13章、 設施選址決策、第14章、 網路規劃流程

16     分組期末報告簡報

17     分組期末報告簡報

18     期 末考試

 

7. 評量方式:

(1) 期中考試佔30 %:筆試。

(2) 期末考試佔30 %:筆試。

(2) 期末報告佔30 %:分組期末報告 。

(3) 平時成績佔10 %:指定作業、出席率、參與問題討論、上課狀況等,作為加減分項。

 

8. 講義位址:

Eric Ting Ocean

  


  您的問題或建議請寄Email:    ericting@mail.ntou.edu.tw月曆 

  Copyright ©2005 Eric Ting Ocean

  上次修改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