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Ting Ocean 首頁   首頁 向上 海洋運輸 物流管理 供應鏈管理 財務管理 行銷管理 統計與資料分析 貨櫃運輸 食品物流管理 運輸專題 運輸英文

     供 應 鏈 設 計 與 管 理


 

供應鏈設計管理 (Supply Chain Design and Management )

 

必選修:運輸與航海科學系運輸組,大三(下),3學分, 必修。

 

1. 教學目標 :

讓學生瞭解供應鏈管理的觀念、方法與執行步驟,培養供應鏈設計與管理的規劃、執行能力,以及製作專業報告與簡報能力

 

2. 先修科目:

無。

 

3. 教材內容與課程簡介:

教材:教材:陳世良教授審訂,供應鏈管理,滄海書局出版,2007年。原著:Chopra, Sunil and Meindl, Peter,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trategy, Planning and Operation, Prentice-Hall, Inc., New Jersey, 2001.

 

在複雜且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中,供應鏈管理提供企業一套制定策略、規劃與執行業務流程的方法。供應鏈的協同作業模式,讓價值鏈中的各個企業在生產資源、採購、產品設計、製造乃至於訂單履行、配送的各個流程密切結合。供應鏈管理的目的在於改進資訊的透明度、決策的品質,以及作業的協調,提升整個價值鏈的反應速度與運作彈性。在現代企業中,供應鏈管理已是成為一個專業經理人 所必需的一門知識技術。

 

4. 教學 方式:

課堂講授、問題討論、現場圖片與影片展示、實例介紹、期末報告簡報(3-5人一組,並推派組長一人,負責召集討論、控制進度,找一個與供應鏈管理內容相關之主題,進行資料蒐集整理與分析,繳交期末報告一份,並進行簡報15分鐘與10分鐘問答。每組應繳交至少15頁書面報告,其內容須涵括供應鏈管理相關之重要主題,並依規定之格式架構撰寫。) 

 

5. 參考書 目:

(1) Simchi-Levi, D., Kaminsky, P. and Simchi-Levi, E.合著,Designing and Managing The Supply Chain-Concepts, Strategies, and Case Studies3rd  EditionMcGraw-Hill2008

(2) Wisner, J.D., Leong, G.K. and Tan, K.-C.合著,PRINCIPLES OF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A Balanced ApproachThomson South-Western2005年。

 

6. 教學進度:

1       課程大綱、上課要求、第1章、瞭解供應鏈

2       2章、供應鏈績效:達成策略適合性與範疇

3       3章、供應鏈的驅動因子及障礙

4       4章、設計供應鏈配送網路

5       5章、供應鏈的網路設計

6       6章、不確定環境的供應鏈設計

7       7章、供應鏈的需求預測

8       8章、供應鏈的總體規劃

9       期中考試

10     9章、管理供應鏈可預測的變異性

11     10章、管理供應鏈中規模經濟:週期存貨

12     11章、管理供應鏈中不確定性:安全存量

13     12章、決定產品可用性最佳水準

14     13章、供應鏈的運輸;第14章、供應鏈的採購決策

15     15章、供應鏈的定價與收益管理

16     16章、資訊科技和供應鏈;第17章、供應鏈的協調

17     分組專案報告簡報

18     分組專案報告簡報

 

7. 評量方式:

(1) 期中考試佔30 %:筆試。

(2) 期末報告佔50 %:分組期末報告(包括簡報與書面報告)

(3) 平時成績佔20 %:指定作業、出席率、參與問題討論、上課狀況等,作為加減分項。

 

8. 講義位址:

Eric Ting Ocean

 

 


  您的問題或建議請寄Email:    ericting@mail.ntou.edu.tw月曆 

  Copyright ©2005 Eric Ting Ocean

  上次修改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